家校沟通新渠道:多地高校成立家委会,作为家长群体发言人|飘花伦理电影网

  据江苏师范大学网站消息,4月21日,江苏师范大学本科生家长委员会预备会议召开,家长们共同审定通过了《江苏师范大学家长委员会章程》,并遴选了家长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人选。随后,家长委员会成立仪式举行。

  会上,江苏师大副校长张玉勤为来自全国各地的53位家长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航天科工集团八五一一研究所总师冀贞海,被选为江苏师大本科生家长委员会主任。冀贞海呼吁在座的家长同学校一起为同学们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江苏师大副校长张玉勤指出,家校共育协同发力是教育现代化的一个标志,学校和家庭是孩子成长的两大支柱,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希望家长委员会能够构筑家校沟通新渠道、完善校园教育管理新业态、打造立体育人新范式,助力学生成长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有用之才。

  江苏师大此次成立的是本科生家长委员会,江苏师大首届家长委员会已于2018年5月26日成立。

  近年来,为推动家校互动、合作,多地高校单位成立了家委会。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始施行,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专门立法,要求家庭教育应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协调一致,家庭教育由“家事”上升到“国事”。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2023年1月,教育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形成定位清晰、机制健全、联动紧密、科学高效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这期间,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印发《关于成立学院学生家长委员会的通知》,曲阜师大多个学院均在2023年秋季学期成立了家委会。例如,2023年9月,曲阜师大化学与化工学院召开2023级学生家长会暨首届家长委员会成立大会。11月,历史文化学院也遵循“自愿报名、家长推荐、层层选拔”的工作原则,确定了27名家长为家委会成员。

  据曲阜师范大学网站2023年11月消息,曲阜师大经济学院以年级为单位,经层层选拔成立了2023级家长委员会,共选拔出主任1名,副主任委员2名,秘书长1名,委员5名。家长委员会工作职责主要包括:作为家长群体的发言人,列席学校、学院邀请出席的学生工作有关会议,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学校资源配置及后勤服务保障等相关情况;积极参与民主监督,按照既定的原则和程序,对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评议或提出质询,帮助学校改进工作等。

  澎湃新闻注意到,2023年秋季学期,成立了家委会的高校单位还有:山东理工大学,山东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学院,山东东营职业学院会计学院,江苏宿迁学院外国语学院,广东韶关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等。

  事实上,今年4月初“浙江大学期末寄成绩单给家长”引起关注和讨论,其中一个背景就是,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从2006年已开始尝试在2006级新生年级组建家长委员会,后来家长委员会工作模式在浙江大学校内更大范围得到推广和实践。当时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家委会涉及的工作即包括:通过每学期期末随学生成绩单一起寄送的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意见征求表,收集家长对学院相关的意见建议,将汇总的意见建议在学院相关工作机制中提交、采纳、落实,并给予家委会和家长反馈。

  “我国教育系统培养的学生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中小学阶段,学校和家长都给了孩子十分明确的奋斗目标,比如,要上什么样的初中、高中,哪一种类型或者层次的大学是孩子的努力目标,等等,十分明确,学生也清楚自己的奋斗目标。然而,一进入大学,反而失去了明确的奋斗目标。”2009年5月,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王玲玲发表署名文章《家长委员会在大学生教育中的作用及机制建设研究》称,人们一直以来有点曲解中小学家长委员会的主要定位和作用,没有摆正家长在学生在校教育过程中的角色与功能,很自然地把这种曲解带到了对大学家长委员会的理解中;对大学家委会“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落实大学生涯规划”作用的期待,正是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成立家长委员会的主要初衷之一。

  当然,整合和调动社会资源力量支持大学人才培养,也“决不是让家长掏钱,或者搞一些分摊来向家长募集资金,而是要通过家长的渠道和社会资源,来更好地整合社会的资源、力量服务人才培养。外语学院设立家长委员会之初,这样的定位就十分明确。”上述文章介绍,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建立了外语人才培养基金,这个基金由家委会发起,由家长代表担任理事长,纳入浙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管理系统。拥有社会资源的家长就有了规范合法的方式和途径协助学院开展社会资源和力量的募集工作。

  近年来,高校家委会工作探索比较突出的,还有江西师范大学。据江西师范大学网站介绍,江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011年12月就成立了江西全省高校首个家长委员会。学院各地家长委员会实行分地、市管理的模式,以区域为单位建立组织机构。家长委员会成员由所在区域家长提名推荐、学院研究、征得个人同意后确定,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委员若干名。由学院颁发聘书,一届聘期为2年。九江家长委员会还成立了公务员考试模拟训练营,每学期集中训练一次,由家长现场出题,模拟正式考试程序,学生进行笔试、面试。根据学生表现,试后再由家长委员会代表集中对考生进行辅导。南昌家长委员会成立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团队,由各行业优秀家长代表给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银行总经理对有意向进入银行系统的学生培训,人力资源老总对有意向进入公司工作的学生培训,私企老板结合创业经历对有意向创业的学生培训等等。

  澎湃新闻记者 吕新文

  犯罪分子这种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骗取被害考生及家长信任,进而取得其财物的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根据诈骗数额的不同,可以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直至无期徒刑的刑罚,单处或并处罚金、没收财产。对于诈骗多人、多次诈骗、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犯罪分子,更要予以从严惩处。在这里也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积极了解当年的招生信息,树立正确的得失观,切勿心存侥幸,避免落入犯罪分子的骗局。  查询链接:2023年吉林省普通高考本专科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http://www.jleea.com.cn/2023/0623/4544.html?continueFlag=193c5870809ab17a56016a968714a474

发布于:北京市
FPX零封LGD| 高考查分场面代入感太强| 全国将举办村 BA 比赛| 何穗发了多张自拍